工作狂(働きマン)是由日本電視(NTV)在秋季推出的日劇之一, 由女演員菅野美穂領銜主演. 我得說我本來不是很看好這齣戲, 也許是因為改編自漫畫的關係, 看第一集就覺得所謂"變身"跟"工作狂"都有很不真實的誇大感.

其實選角的部分我覺得還蠻符合劇情需要的, 菅野美穂一直是我還蠻喜歡的女演員, 從他剛岀道的作品"變身"到現在, 菅野跟仲間由紀惠是唯二偶像派讓我覺得可以溫雅可以潑辣, 可以搞笑可以精明, 每種角色都可以詮釋, 不被定型的女演員(菅野演鬼片或神怪片有一種邪門的氣質, 嚇煞人也). 速水直道演出一心嚮往服裝雜誌的新人編輯也算稱職. 平山綾飾演每看愛情小說一定哭得死去活來的糊塗甜心也蠻可愛的.

菅野飾演的主人翁松方弘子是個只要有工作上身就會變成什麼都不管的女強人, 但是在工作之餘, 她倒也花費了不少心思裝扮得體, 不時吃纳豆捲來維持女人魅力的28歲女性上班族, 雖然如此公司裡的同事們還是把她視為男人婆, 並且經常懷疑她是不是謊稱自己有男友.

弘子的男友新二在建築公司上班, 個性溫和. 他欣賞弘子在工作上的拼命努力, 總是扮演溫柔體貼的守護角色. 但聚少離多的生活, 讓兩個人總是不好意思在對方面前訴苦, 只能說"工作加油喔" 的日夜不斷努力. 終於, 心裡的塵埃在歲月的流失中慢慢的累積, 缺乏交談讓兩人的距離越來越遠, 終於在新二轉換工作跑道的時候, 受不了弘子一心只有工作(新二可以拋棄重要的客戶而去陪伴弘子, 沒想到弘子心目中卻只有稿子), 自己的工作又沒有突破的情況下, 越來越痛苦的新二選擇了分手.

明明是因為愛情, 因為要證明自己可以追上新二的腳步, 明明是想要坦白自己的心情卻走上分手一途的弘子, 只能選擇用工作麻痺自己, 看到她在電腦前哭著說, "為什麼我都已經崩潰卻還要工作?"的時候, 真的很難過. 

生活是由各種小小的變化累積而成, 在某個時間點作的事會影響到以後, 但是當時當下, 你不會知道, 而事後, 也很難說回到從前, 什麼是最好的方法. 兩個人的感情, 就在這種小小的小小的微妙距離中慢慢流失, 最後導致不願不想, 卻因為不想看到對方心痛的分手. 現代人真的很辛苦阿, 所有的事情都要兼顧, 所有你珍惜的, 不想失去的, 卻經常因為覺得工作最重要而擺在其後, 而最後最後, 失去了焦點, 失去了原本為誰努力的初衷...

弘子在看到冬天仍然努力盛放的冬櫻花以後決定要把該說的說出口, 可是當她在告訴新二自己仍然很喜歡很喜歡新二的時候, 新二雖然說"我也是不時的想見到小弘", 但是"我們已經回不去了"... 雖然這段四年的感情在三天內就結束, 而且女主角很快就冷靜下來收拾回憶的橋段還是很誇張, 不過, 劇中所顯露的一些小細節就是我喜歡日劇的原因, 不是重口味的哭哭啼啼, 而是生活的點點滴滴.

註. 圖片來源: 豬豬字幕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