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舊金山漂泊紀事不像洋蔥頭那種閱聽眾廣大的部落格, 不過本次天空部落無預警關機調資料事件大概是我碰過最誇張也最不在乎客戶權益的史上第一名.

雖然遠離台灣網路圈已經很久, 也明白註冊一個帳號就白白使用人家硬碟,分享網路流量跟程式好像也不該隨便要求什麼, 不過從PCHome個人新聞台開始, 這個部落格"被迫"搬家的次數未免也讓人不禁感嘆命運之捉弄阿.

這就要說起歷史了, 在PCHome個人新聞台時代, 實在是因為也太常當機, 所以在考量試用沒辦法, 那時的部落格選擇還沒有現在這麼多, 日本的部落格可愛是可愛, 但是懶惰的我不想面對亂碼的問題...只有搬到番薯的Hercafe去.

其實我一直不是很喜歡HerCafe的介面跟會員機制, 版面雖然粉紅粉紅但實在不是我的格調阿~ 再者, 版面的清爽度也不夠... 最重要的是......國外也太常連不上去了吧!! 雖然我一直很佩服番薯騰的經營團隊為了保持國內網路的一片淨土, 堅持不向商業靠攏, 不過老實說, 番薯藤會從全台數一數二大的入口網站, 到排名不斷後退使用者數量減少, 絕不是沒有理由的, 不論對他的經營精神如何敬佩, 使用者就是使用者, 不好用就是不好用. 尤其在網路的世界裡, 輕易的一個click就可以轉換天地, 忠誠度更難維持.

這時候樂多出現了, 認同獨立網站經營的理念, 加上樂多的設計跟介面是我比較喜歡的清爽型, 馬上二話不說搬往樂多... 誰知道好景不常, 過得沒兩個月, 樂多跟番薯藤聯盟, 網域莫名其妙變成.yam, 又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回到番薯的懷抱...

沒沒沒想到... 又變天了!! 天空部落粗糙的處理方法, 直接無預警停機轉資料...變天不打緊, 沒番薯藤天空部落帳號的我根本登入不了我的舊部落格! 這種粗糙的作業方式顯現天空TV對客戶的不關心與不謹慎, 個人認為也相當程度的表現了他們對部落格的不了解. 下達這個命令的老闆應該沒有部落格吧? 或者有部落格但是並沒有在經營吧? 對他來說只想到要快點把東西做完,  這個心態的本身並沒有錯, 但是對部落客來說, 部落格不僅僅只是硬碟裡的一塊磁區或是不具意義的0與1, 部落格是新的族群經營, 而每一串0與1後面代表的是一個獨立的人, 有想法有靈魂有感情的人. 無怪乎很多原先的樂多使用者要用到"被強姦"這樣的隱含著強烈情緒的字眼, 因為天空TV所作的, 正是在違反這群部落客意願下將他們的心血以暴力轉換, 也許他們要說, 沒什麼傷害不是嗎? 所有的資料都轉過去了呀. 你們也沒什麼損失... 但在這專制的背後, 反映出來的是剝奪所有部落客"選擇"的能力, 失去了"選擇"的能力, 就是我們最大的損失.

像我, 不能登入天空TV, 除非我申請天空部落的帳號, 否則我連刪除所有在天空資料的權利都沒有, 只能讓那個影子部落格存在到哪天天空的工程師大大們刪除所有未更新資料, 說的嚴重點有點像是自己的小孩被迫要寄在別人家, 要也要不回來的感覺.

如果這件事情不是發生在台灣而是發生在美國, 天空部落會不會被部落客集體控告呢? 我想是相當的有可能的, 第一美國人很愛告人(應該是說非常重視自己的權益~ 笑~), 第二這整件事情的處理的確有相當大的瑕疵, 對一般的部落客來說, 求償的可能性也許沒有那麼大, 但是樂多有相當多的企業部落格, 這些利用樂多/番薯藤平台來作為企業聯絡中心或平台的企業們, 面臨被強制變更網址與資料位址, 作業上受到影響應該是毋庸置疑的.

不管天空TV是怎麼想的, 傷害已經造成, 對廣大的樂多部落客來說, 所能作的也只有把網誌再度轉回樂多或轉往其他平台, 畢竟對使用部落格的小眾來說, 擴散的影響力也不見得能讓天空高層有所反應, 唯一能作到的懲罰頂多只是天空也在轉資料的那一刻起永遠喪失了與這些部落客們接觸的可能性. 只希望這次的餘波盪漾讓天空真的聽到了部落客的心聲, 下次在作類似決定時能多加思考可能的影響.

樂多加油! 我不想再被迫搬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