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高中的時候就看過徐四金(Suskind)的這一本小說, 那一陣子看了很多翻譯小說, 也看過同一作者寫的夏先生的故事, 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 還是要數這本香水.

當知道這本書要拍成電影上市的時候, 第一個疑惑是: 書裡綿綿密密鋪陳讓. 巴第斯特如何從一個毫無氣味的人轉變成因尋求自己永遠無法得到的體香, 而成為一個殘忍謀殺26女子兇手的心理過程? 第二個想法則是, 影像, 如何忠誠的傳達出書中描寫的那些氣味?

就像所有的改編電影一樣, 香水這部電影很難討好像我這樣讀過小說又十分印象深刻的讀者, 這麼多年過去了, 我還是可以很清楚的憶起我在讀這本小說時, 是如何驚訝於作者精細的分析出看不見摸不著的氣味, 是怎麼樣的影響人的判斷與人際關係?!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 高中很喜歡玩的在背後一拍嚇人的遊戲, 我從來沒有成功過, 問了同校的朋友, 她說, 不管你怎麼躡手躡腳, 你身上有一種香味, 聞到就知道是你. 我對這樣的氣味的描寫為何印象深刻若此, 應該很容易理解了.

匯集了青春滋味的少女體香令人嚮往, 出生於19世紀髒亂, 臭氣沖天巴黎的讓. 巴第斯特卻毫無體味. 他可以走近人而人毫無所覺, 因為他沒有味道... 人們害怕他, 憎惡他, 因為他跟一般人不一樣, 因為他沒有氣味可循, 不知道該怎麼辦, 於是乾脆直接嫌惡他, 因為缺乏氣味, 他變成了世界上最孤寂的人...

這才是讓. 巴第斯特殺人的動機. 找到所有人都有, 而他沒有的東西.

被上天以及整個世界遺棄的讓.巴第斯特, 上天不給他氣味, 卻給了他獨天得厚的本事--可以分辨最微小差異的鼻子, 香水的調配對他來說根本不是難事, 他需要的是更好的技術, 可以分離出絕妙香味的技術.

憑著靈敏的鼻子跟聰明才智, 他研發出了可以將人體氣味保留的方法, 為了練習跟保存, 他走上了殺人的道路. 因為沒有氣味, 他可以不費吹灰之力的跟蹤女孩, 而後綁架並殺害他們....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樣, 不過對我來說, 這是一個尋找愛的故事. 讓. 巴第斯特用他唯一知道且擅長的辦法, 來讓大家愛他...而他最後選擇的毀滅, 也是因為他終於發現, 從其他人身上竊取來的愛, 不是真正的愛, 在這個世界上, 他仍然是永遠孤獨的...

電影的劇情跟手法跟我記憶的不太一樣, 不過因為時日久遠, 我也不太確定到底電影是不是完全終於原著. 不過拍成電影, 就是另外一種藝術精神的呈現, 因為演繹的人不同, 忠不忠於原著, 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

電影使用特效跟旁白述事來說明讓.巴第斯特的故事, 稍微彌補了無法"演出"香味的遺憾, 不過如果真的想要知道電影中所描述的香味, 還是看書比較豐富. 相對的電影也花了很多時間著墨讓.巴第斯特跟女主角羅拉之間若有似無的愛情, 讓這部電影主線清楚, 最後讓. 巴第斯特想起女主角而有"殺害了世界上唯一一個可能愛他的人來換取所有其他人的愛, 但那還是虛假的"的痛心感受, 也比較有說服力.

香水是一部很特別的作品, 不管小說或電影, 如果你直接看電影, 我覺得也很值得, 題材特別, 拍攝緊湊, 巴黎造景也很講究, 在一片髒污灰黑的世界裡, 女主角一頭艷麗的紅髮非常的有代表性. 而全城人被氣味迷惑上演戶外春宮的一景, 非常大膽, 應該一看(當然你要滿18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