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聖荷西水星報上週披露美國的零售業, 也是折扣商店巨擘Walmart 可能將於今年耶誕前夕開始販售iPhone的消息, 立刻引起各大媒體的諸多報導; Walmart賣iPhone不希奇, 重點是$99元的iPhone, 相對於蘋果電腦的"高品質, 高價位"形象, 可以說是一大轉型與突破... 當然網路上評論報導也不少, 許多網友認為, 這會對蘋果的形象帶來傷害.

說的是, 不過蘋果今年, 或者說近幾年與PC製造商越走越近, 先是Intel後是Nvidia, 核心零件的成本降低. 自然價格上要有親和力也就簡單得多; 或許是不景氣的關係, 今年蘋果動作頻頻, 先是學生買台mac book可以免費得一支i-touch; 過去價格不太鬆動的蘋果, 今年感恩節各款蘋果產品也不再是"定價", 而是真的有"減價". 感覺上蘋果是慢慢在往"平民"的方向移動.

價格平民化是不是必然會讓蘋果流失既有客戶? 只要降價的空間不影響到品質跟創新, 那就不是必然. 蘋果刺激消費手段之成功是有目共睹, 你身邊有多少擁有ipod nano一代二代三代還加ishuffle跟iPhone的人? 這些人為什麼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買蘋果的產品, 這才是蘋果的奧秘. 而價格的親民, 可以讓更多以往看到價錢就只敢遠眺不敢褻玩的人, 可以體會蘋果的美妙滋味, 上了癮, 你就有相當大的機會成為蘋果一族.

而在Walmart 賣$99美元究竟是不是自貶身價? 是不是降低自己的利潤以求市場普及? 自貶身價倒未必, 蘋果的這款4GB的"初階" iPhone會不會賣$99美元? 現在眾說紛紜, 過去會買蘋果的人是不是Walmart一族, 或許不是... 他們會不會因為iPhone在Walmart賣憤而換上其他電話, 用過的人就知道, 用iPhone可是會上癮的, 除非目前有哪個電話的便利性與多媒體性可以輕易的與iPhone相匹敵(至少我目前還沒聽過有人覺得iPhone很爛的), 那用上手的東西很難換掉. 至於$99元到底有沒有可能? Walmart的議價能力絕對有機會, 而且"號稱" $99元, 口號可以喊的驚心動魄, 至於真正添東加西後的價格會到哪裡... 就很難說.

至於蘋果, AT&T跟Walmart把價錢壓到$99, 賺不賺得了錢? 蘋果的系統除非Crack, 不然可以說是封閉的. 如果你不是那種會花很多時間上網找軟體的人, 一個遊戲一首歌, 不痛不癢$3, $5, $10就花出去了...加上AT&T後端月租費的拆帳, 真正賺錢的早就不是iPhone本身, 而是後端的服務與其他收入, 而這些收入可是只要軟體服務不斷更新, 就會源源不絕~

不說別的, $99元的iPhone, 光這個"謠言"傳出來, 公關效果就達到了...而身為一個消費者, $99元的iPhone, 你明明知道自己可能真的不需要, 但是價錢降到$100美金以下, 還真是挺令人心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