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vale圖書館一直是我除了回台灣買書以外, 最佳中文書的來源. 中文館藏相當豐富, 書的更新也很快(當然這點我也偶有貢獻... 很多新書看過以後, 會捐獻給圖書館).

Sunnyvale從3/21開始閉館一週, 據說是要更新設備. 前兩天終於見到更新過的圖書館設備.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左手邊的DVD Drop Off窗口改成了還書窗口. 以前圖書館使用的是老式的人工還書, 把書放在輸送帶上就可傳送至後方辦公室, 不過是人工處理. 如果是假日或圖書館休息時間, 只能把書丟在大型還書箱裡. 不過這個方式雖然便利, 但是有缺點. 你無法證明你真的還了書, 我就因為把書丟在還書箱裡, 而總共被罰過3本書的書錢+處理費用. 而我總共使用還書箱不過4, 5次, 可能圖書館也意識到這種方式的失竊率很高.

現在的Sunnyvale圖書館則完全避用借書還書人工窗口, 而採用全機械化服務. 當然你硬要跟人借還書也不是不行, 只是現在改叫"服務中心". 每本書上都加裝RFID晶片, 借書時只要使用機器掃描借書証及書本上的條碼即可, 跟之前一樣. 還書的時候則是使用自動收書窗口, 圖書館外有2個, 圖書館內有2個. 把書放進窗口, 機器會掃描該本書並將書籍資料顯示在螢幕上並註記歸還, 然後利用自動鈕帶將書運送到適當的地方. 不過還書的時候要1本1本還, 機器讀完並註記后窗口才會再度開啟, 可以放入下1本書. 機器處理有時間上的限制, 如果內部紐帶出了什麼問題, 比如說放書的還書車滿了, 或者是書在紐帶上出了差錯, 就需要人工介入處理. 我去還的時候真是大排長龍, 一口氣還掉10幾本書的我, 在窗口執行還書大約花了10分鐘.

新科技總有改進的空間, 不過至少我知道以後假日還書, 不會再有書不見的問題...只是不知道假日, 如果機器卡住可以有什麼樣的對策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