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家兩貓一直固定用Feline Pine的松木砂, 領養的時候SVACA附了1小包松木砂,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發現松木砂相對於礦物砂來說是比較環保的貓砂, 有些貓咪在採用上可能會有困難, 既然領養中心已經幫我都訓練好了, 當然繼續讓兩貓爲地球盡點心力, 作個環保貓.

松木砂是顆粒狀的, 遇到水分會自動分解成細砂狀, 如果你是使用專用砂盆, 細砂會掉到下面去, 但是還是可以吸附流到下面的水分, 不用馬上丟掉. 留在上層的便便每天剷除即可. 我買的不是雙層砂盆, 使用上比較浪費; 可是貓貓可以用木砂來掩埋自己的便便, 可以掩蓋一些氣味.

松木砂比起礦物砂來說有以下優點:

* 不會砂塵滿天飛, 或是家裡像個沙漠. 我們家貓貓是可以上床的, 我可不想睡在沙漠裡...
* 大部分礦物砂都是凝結砂, 意思是沙土裡加了一些可以讓沙土凝結, 比較好剷除的化學成分, 對貓貓的健康沒有好處.* 貓都會舔腳掌, 使用礦物砂讓貓貓吃進沙土的可能性大幅增高.
* 貓貓的腳掌長期採在礦物砂上會磨損腳掌的細緻度, 就跟你的手磨久了會長繭一樣的道理.
* 環保, 我看台灣有些地方教你可以沖馬桶... 不過由於我們家老房子下水道不好, 我倒從來沒試過, 英文網站上大部分都是"絕對不建議!!以免馬桶阻塞". 後來發現連倒進後院花草專用的垃圾桶裡都不行... 這些貓貓用畢的松木砂還是可以重複利用, 比如說當作玫瑰花叢上的木屑使用, 以維持土壤溼度等... 網路上有很多教你二度使用松木砂的方法.

松木砂也有缺點:

* 許多貓貓無法適應松木砂的氣味或踩上去的觸感. Feline Pine的味道說實在還蠻強烈的, 我們家有兩個貓砂盆, 兩貓很奇怪的只上其中一個... 而且通常不是剛換砂的那一個. 我想兩貓對氣味還是有一定的堅持, 尤其是Hali, 如果剛換砂, 她一定會四處嗅聞, 想要找到自己的氣味. Kanan則是砰砰砰砰衝進去, 完全沒有這個困擾. XD

* 因為沒有辦法像礦物砂一樣掩蓋便便, 所以有時候使用松木砂的主人會有氣味的困擾. 我們家倒是不會... 因為不是用雙層貓盆, 等到崩解成砂的時候, 兩貓愛怎麼挖就怎麼挖.

一般小包裝的松木砂可使用4週(1隻貓), 20磅的可使用10週. 1隻貓的話建議2週換1次即可, 我們家通常是1週換1次. Feline Pine original很多地方都可以買到, 我都去Walmart或是Target買, 比寵物專門店要便宜上許多. 包裝上有點數可以換贈品, 如果你也用松木砂, 建議換以下這個專門設計的貓砂鏟(20磅的一包跟5磅的一包才可以集夠70點), 比較好用.

現在Feline Pine還有第一包免費試用的活動, 買一包Feline Pine, 下載申請書填妥並附上申請書上指明需附的附件, 公司就會寄回一張等值的支票, 等於第一包免費.

 

除了松木砂, 兩貓也試用過其他的環保砂. Wheat跟Corn的砂雖然可以生物分解, 但考慮到許多貓天生就對麥或玉米過敏, 所以從來沒試過. 美國又不像日本有許多其他材質的環保砂, 比如豆腐砂, 唯一剩下的選擇就是紙砂. 我買的是Yesterday's News . 像大家都知道的, 舊報紙是很吸水的, Yesterday's news顧名思義就是舊報紙再生作成的.

紙砂跟松木砂一樣是大顆粒的, 只是他不會崩解成砂狀, 所以家裡不會像沙漠. 但是紙砂也有著松木砂的缺點, 比如說踩上去的觸感跟氣味控制, 松木砂有很強烈的味道可以掩蓋不好的氣味, 紙砂在這個部分比較差一點, 我才剛開始用紙砂不久, 是把松木砂混合點紙砂使用/ 以貓貓來說他們還是愛砂狀, 不喜歡大顆粒; 除此之外, 我很怕舊報紙吸過水(尤其那不是只是"水")的味道, 所以我想這包用完以後, 兩貓應該還是會回去100%松木砂的時代吧.

愛貓的朋友都用什麼樣的貓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