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家, 也正恭逢三峽老街的完工街慶, 我是土生土長的三峽人, 三峽可以說是舊時文化的寶鎮, 小時候很多同學都住老街唷~ 就連我們的老家(現在已經拆除), 小時候有的閣樓, 上閣樓會嘎玆嘎茲響的木梯, 祖母睡的日式草蓆跟後院的井(夏天汲起來的水很冰)都是傳統文化的氣息... 無怪老爸要說, 去韓國看到的那些所謂的國家級文物, 根本我們家就有, 幹嘛還坐飛機跑到那裡去看?!

我從小就在三峽過年, 不知道其他地方過年的方式如何?! 在三峽, 每年最大的事情就是初六殺豬公了! 因為初六是清水祖師爺的生日, 百年來三峽鎮上四大姓的"爐主"每年都會輪流殺豬公宴請親朋好友, 演變成"神豬比賽", 每年都比賽誰家的豬公最大, 贏的"神豬肉"供奉過祖師爺以後可以分送給大家食用, 這時候, 街上就會擺出攤來賣神豬肉, 價錢是一般的兩三倍, 但還是供不應求. 根據我爸說, 1000多斤的豬身上都是脂肪, 可以用部位很少, 所以現在贏家宴客都是另外殺豬, 買神豬肉的人也不是真的要吃肉, 是"呷保疪"啦~ 我前幾年有看過還沒宰殺的神豬, 真的是有夠大, 站都站不起來啦~


每年三峽的年都是熱熱鬧鬧的, 今年也不例外. 除夕還沒到呢, 每天晚上夜幕剛下, 兵兵砰砰鞭炮聲煙火爆炸聲就不絕於耳, 搞得你不把門窗關緊都不行. 每年的大約初三開始, 主要的街道上騎樓, 甚至於商店本身都會收拾乾淨, 讓攤販進駐. 今年則可能是因為老街重新開幕的關係, 初一就開始了, 到晚上12點都燈火通明, 各式小吃, 衣服鞋子, 便宜就看這裡啦!! 


(人給他有夠多, 我小時候最怕初三到初十間返校, 因為人擠不出去, 車子也要繞一大圈...)

(但是各式平常不容易見到的小吃也全都這時候出現啦~)




今年的三峽除了年味還有緊張氣息唷~ 我們在街上漫步的時候突然看到前方一排大人物(所謂的大人物是三峽鎮長啦), 便衣, 警車開道, 鎂光燈, 攝影機...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是副總統大駕光臨, 要去清水祖師廟拜拜啦! 可是有必要三步一便衣五步一刑警嘛? 那當然啦, 說不定人家明年選上總統啦!!! 阿蓮副總統阿, 你變美了唷~



新年伊始有跳加官喔! 不過我覺得現在的跳加官都沒有真正"跳"了, 以前都會跳來跳去搖搖擺擺的...





我不知道三峽傳統技藝有打陀螺這一項ㄟ, 不過這些人超厲害的!! 可以把陀螺打到像可樂瓶蓋那樣大小圈裡, 神準!



好久沒在三峽過年了, 也已經失去了赤子之心, 現在記起了, 三峽的過年, 其實是這麼好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