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是什麼環保人士, 充其量只是想到就作作, 過一段時間忘記了又需要提醒的那種人. 

前兩天看新聞, 分別看到兩則跟環保比較相關的, 一則是舊金山開始禁止大型超市提供塑膠袋, 上面那張照片就是議會在舊金山市政廳門口發送環保袋作宣傳(CNN). 另一則則是全世界應該都已經感受到的天氣變化消息, 今年灣區附近的山區積雪量只有去年的40%, 加州本來就是雨水很少的, 這兩年情況亦發嚴重, 政府在呼籲民眾盡量節約用水, 以免到了夏季真的會面臨水荒必須要限水的結果.

其實台灣在很多地方, 環保的概念都比美國來得先進, 至少以政府來說, 這點是值得肯定的. 我覺得在環保議題上, 不要說什麼布希政府不願意簽署環保協議, 美國的廢氣排放量佔全世界的幾分之一強了, 也不要比歐洲, 很久以前我就聽說德國有些地方買醬油得拿瓶子去買, 很多小地方, 亞洲大部分國家都作得比較好. 也許是因為亞洲大部分國家的資源都少, 所以必須要加倍珍惜; 而美國剛好相反, 地大物博什麼都有, 又是個絶對資本主義國家, 刺激消費跟信用借支的促銷到瘋狂的程度... 以前也寫過一篇文章講美國人的浪費, 美國人真的很浪費, 在這裡也受到不小的影響, 有時候會受到衝擊, 自己怎麼這麼浪費?! 所以這也是我的懺悔文, 提醒一下自己稍微移到環保天平的另一端去一點.

塑膠袋減量使用環保袋, 在台灣已經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概念. 在美國可不一樣, 雖然前幾年已經要求塑膠袋必須要使用可分解材料, 但我每次拿到大華或永和的塑膠袋, 我都會很懷疑--那真的是可分解的袋子嘛? 況且, 以超市店員提供塑膠袋的方式, 經常我都還沒開口他們就已經把東西裝進塑膠袋了, 裝進還不算, 通常一點小東西就用一個塑膠袋, 經常走出超市門口手上就有4, 5個塑膠袋. 就算塑膠袋可以分解, 也要埋在地下一段時間才有機會, 地球有機會消化分解這些塑膠袋嗎? 

水資源的缺乏相信也是另一個重要的課題, 美國其實有很大一個部分是沙漠, 不過因為地方大運輸也夠現代化的緣故, 沙漠裡用水也從不感覺匱乏(你可以想像拉斯維加斯限水嗎?), 加上這裡的出租公寓(Apartment), 水費是包含在管理費或房租中的, 也就是說, 對許多人來說, 水雖然珍貴, 但卻"免費"! 如果用量不反映在你的帳單上的時候, 也就是說, 不直接影響你的荷包也難以計算的時候, 浪費就會變成一種習慣... 反正用多也不自覺, 水龍頭沒關緊滴水或漏水, 也不是太值得在意. 反正水不用錢嘛~

水是不用錢, 但是我們要付出的, 或者是未來會付出的, 將不只是美金所能計量的.

在我台灣的家裡, 爸媽把洗澡水洗菜水都收集起來, 拿來沖洗廁所. 雖然我有時候覺得把所有的水都收集起來未免誇張, 然而, 每個人都可以作的, 是省點水, 省點油, 替未來省點資源, 只是一點不方便.

前兩天看了日劇"我們的教科書"第一集, 志田未來飾演的學生一直在問的問題是, 我們可以改變未來嗎?

其實, 每個人都可以, 每個人所作的每件事, 都會對未來產生微小的影響. 省一點, 多用一點, 都會改變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