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有一陣子超迷烤焦麵包, 跟大根君一樣, 烤焦麵包的個性是有點陰沉的, 對比於他聰明而且外表美麗的兄弟漂亮麵包, 烤焦麵包的人生在烤焦的那一刻便成了身後一直有離不開的陰影那種人, 現實生活中你碰到這種人可能會叫他去看憂鬱症專科尋求幫助, 可當他變成圓滾滾的麵包的時候就真的是又可氣又可愛... 比起後期的大根君, 烤焦麵包比較不像歐里桑, 比較像是先天杞人憂天怨天尤人, 又迷糊亂闖的青年, 中年的大根君又沉重了一點...

我也很愛不走只滾沒事軟攤在地上不動的趴趴熊, 原來是跟烤焦麵包同岀一系, 也是San-x的作品, 一個是懶到不願意動, 一個是陰鬱到背後有陰影, 無怪系出同門阿...也因為如此, 讓廣大在夾縫裡努力求生存的上班族們, 會心一笑的同時滿肚子怨氣也不知不覺的消失無蹤了呢~



烤焦麵包是高橋美起1999年在San-x工作時設計出的人物,2002年當她離開San-x後,便開始專職插畫創作以及角色設計的工作,烤焦麵包可以說是高橋美起的代表作。烤焦麵包的由來,原本是漂亮並且內餡採用十勝平原產的高級紅豆麵包,但因為燒焦所以人生在烤焦那刻便變得悲觀消極,雖然偶爾也會有振作的時候,但卻十分短暫。和烤焦麵包有著相同命運的,還有黑巴巴的燒焦麵包,而相反的則是漂亮麵包(人生散發開朗的光芒)。高橋美起一共創作了將進八百種麵包,其中還包括很少出場的炒麵麵包以及麵包的親戚肉包,每種麵包都擁有自己的性格,像是蘋果麵包因為是採用青森產的蘋果,所以說起話來會有腔調;咖哩麵包是外皮酥脆的油炸麵包,加上咖哩又辣又香,所以個性也有點嗆……。

烤焦麵包可以說是最早的療傷系人物,因為他反映了被淘汰、不平等的階級心理,相較於漂亮麵包,烤焦麵包就像是在職場中因為犯錯而被淘汰的員工,加上他的個性馬虎又有點悲觀,因此很能引起現實生活的共鳴,當這個角色在推出時便大大受到歡迎,雖然烤焦麵包後期延伸了許多不同的故事,像是「旅行系列」的繪本,但卻依舊難改變烤焦麵包迷心中的本質。不同過去我們所看到的人物設定,高橋美起採用「平民化」,降低主角在人們心中的地位(主角通常會有優越的光環),卻反而更能引起迴響。現在烤焦麵包系列在台灣也能買到中譯本的繪本,除了烤焦麵包外,星小宇也推薦高橋美起的另外一本繪本作品《每天都愛吃吐司》,畫風也很可愛喔。

‧ 烤焦麵包官方網站(日)
 烤焦麵包中文網站
‧ 烤焦麵包系列書籍(中文)

星小宇還介紹了更多烤焦麵包的旅行日記及相關書籍, 請看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