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要養貓其實有一段時間了, 也陸陸續續在網路或實體店面找尋對眼喜歡的貓. 跟台灣不一樣, 這裡的寵物店比如說Petsmart Petco 都沒有賣貓狗的服務, 取而代之的是領養中心, 每個店面合作的領養中心則略有不同, 主要是與當地的動物救援組織合作, 類似的組織似乎每個城市都有, 每個組織的收費以及對待寵物的標準程序也不同.

根據我的經驗, Petsmart是週一到週五都有小貓"駐守", 一般來說以幾個月大的幼貓為主(可能是因為幼貓最可愛... 最具有"賣相"), 不過也有特殊的例子, 比如說像我之前去的San Leandro 80%以上是成貓. Petco平常則不會有貓開放參觀(想想這些貓老是住在小小的玻璃房裡也挺可憐的), 只有固定週末各組隻的義工才會帶著一大群貓狗來供領養, 不過要注意時間, 他們呆在店裡的時間一般不會超過4:30pm. 狗的話店裡幾乎看不到, 如果想領養夠, 只有義工來時才有機會見到.

我最常去看的是Sunnyvale的Petsmart, 裡面的義工蠻堅持6個月以下的幼貓要領養2隻以上, 第一當然是領養兩隻比一隻好, 多救了一隻... 第二小貓不會無聊, 一隻有可能太過需要人的注意力, 第三是據說兩隻有一隻行為偏差比較容易矯正(?!); 其他地點似乎沒有這種規定... 收費方面各地也不同, 有些組織以貓計費, 從$97到$120不等; 有些組織均一價, 不過價碼也可以差很多, 像我有一回在San Jose看到的一隻要$175... 各組織對寵物程序也不同, 有些是只要"出廠"就會進行絕育手術, 說的是以免到時候又變流浪貓會造成更多問題... 不過一般來說都會有固定的健康檢查跟定期預防針注射.

有興趣領養寵物的人可以上Petsfinder去找, 只要鍵入你想要的寵物, 年紀跟郵遞區號, 就會出現許多筆資料, 不過建議要跑去看的時候還是先打電話或寫信去問一下, 資料更新的速度其實不是很快或者是這隻寵物並不在上面列的組織裡面, 而是在所謂的流動展覽裡. 我問過的幾隻結果都寄養在Petsmart.

找到Hali其實是緣分, 是在Petsfinder上找到的兩隻都剛好被人領養後, 看到Santa Clara有SVACA(Silcon Valley Animal Control Authority)裡面有寵物領養, 且週末有開, 於是先寫信去問Hali是否還在, 大約10分鐘就收到回信, 說Hali還在, 如果有興趣的話,讓我打電話去, 剛好他們下午有空, 我們就過去了.

裡面其實非常寬敞漂亮, 而且貓居住的小隔間也相當寬敞(就跟半個Curbical一樣大), 不像Petsmart裡的貓只能幾隻住一個小方格... 隔間裡面貓樹, 食物玩具一應俱全, 大約只有兩三貓住一間, 待遇甚好.

飼養員先抱Hali出來, 並且跟我們解釋Hali跟他的姊妹是在陷阱裡面抓到的, 估計是2個月大(從牙齒跟體重來看), 可能因為這個緣故所以他比較警醒, 本來以為他有可能會變成不易親近人的個性, 結果他在寄宿家庭跟人還有其他寵物相處的還不錯, 只是比較怕生, 需要多一點時間熟悉.

她說的沒錯, Hali在那10分鐘裡面只一直圍著飼育員繞圈圈, 對我們愛理不理 ><... 害我很想放棄她阿~

然後我請她抱了我也覺得很可愛的Button出來, Button就熱情的多了, 傻呼呼的在我身上蹭來蹭去... 感覺是隻有狗個性的貓... =D 而且Button在隔間裡一直看著我們(這張看起來有點憂鬱), 還喵喵的叫, 真是讓人心都要溶化了... 根據寄養家庭的卡片上寫的, Button是隻非常友善的貓咪, 跟寄宿家庭的大黑狗處得非常好... 真是超可愛阿. Button 似乎也是那幾天就被人領養了, 相信他一定會開開心心.

最後我們還是選了Hali (雖然她一付很不情願的樣子~), 她在箱子裡面還不斷的喵喵叫, 非常不願意離開他臨時的家(因為有冷氣??).

領養時除了錢/支票之外, SVACA還會要求以下幾樣東西:

1. 被領養的寵物需要一起生活的人必須一起出現, 以共同決定... (確保寵物會得到大家的愛, 我想)
2. 駕照
3. 如果租房的話要出示房東同意書, 如果是自己擁有房子要出示證明

領養1隻貓的費用是$100美金, 會提供醫療證明, 還要簽署領養合約, 這裡每隻小貓的寄宿家庭都好用心, 每一隻貓都有他們小時候照片作成的卡片, 我們把Hali的卡片也帶回家了... 不知道我會不會那麼用心作手工卡片...

SVACA還附上一包貓食, 一包貓沙還有兩份零食跟玩具... 食物是小貓慣吃的, 貓沙也是小貓慣用的... 真是用心.


09年6月底最熱的那一天, Hali變成我們家的貓女兒.

*前面兩張是Sphive拍的, 最後這張是我可憐傻瓜像機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