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週的週末我去參加了玻璃藝術工作坊的兩天課程, 本來因為兩天都要起個大早(說實在的我的週末生活多半都是睡到自然醒, 自然醒的意思就是接近中午)所以心裡有點不大願意, 不過這個課實在是太好玩了, 作到最後大家都有點意猶未盡~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玻璃, 以前不知道那些彩繪玻璃飾品怎麼做出來的, 參加了這次課程以後還真的很想在家裡搞個工作室, 玻璃的千變萬化實在太叫人著迷(不過相信我這三分鐘熱度的傢伙應該一下子就放棄了吧). 

這門temperchi課總共有四個學生參加(包括我在內), 上圖的這位就是我們的老師Ron, 我剛開始的時候都會很擔心他的鬍子被火燒到~ XD

(彩繪玻璃的原型)
我們這門課的主要材料就是上圖的一根根色彩繽紛的玻璃, 用高溫燒炙以後玻璃會軟化, 然後用各種顏色跟技巧把玻璃球或柱加上色彩及圖案, 等到完成以後冷卻就成了具有個人風格的藝術品.

(成品會變成這樣有各種花色與變化的藝術品~ 不過這不是我作的)
這門課的四個學生, Sue, Anne, Terri和我, 還有攝影/網站製作/助手Sarah, 主辦這次課程的Jon. Sue已經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自己家裡也有工作室, 彩繪玻璃珠是他的Soho來源之一; Terri雖然才14歲, 但小時候有學過, 所以上手也很快. 完全沒有經驗的是我跟Anne.

由於這項藝術使用的是瓦斯跟氫製造出來的高溫火焰, 所以一開始先反覆教大家熟練的就是怎麼點火, 調整溫度跟關火. 點火的方式跟露營有點像, 不過感覺上更危險點, 先扭開瓦斯開關, 然後用鐵製的點火器製造出火花點燃火焰. 

(加上氫氣就會變成這種藍色高溫的火焰, 不能直視, 一定要帶上護目鏡)

Ron 先示範一遍如何製作最基本的玻璃珠, 然後大家再開始練習. 基本上我們先拿起一根鐵棒, 燒熱前端的塗料, 然後把玻璃一圈一圈繞上去. 看Ron做好像很容易, 其實被高溫溶化的玻璃像濕泥一樣會因為地心引力變化, 很難控制, 基本上我怎麼作都常常失敗, 總是兩端尖尖的不太像老師作出來的樣子. XD

(這是坐在我旁邊的Sue, 他很厲害唷... 每顆珠子作出來都又圓又大又漂亮)

等到大家都可以作出珠子, Ron開始教我們怎麼樣"玩弄"玻璃, 拿作好的玻璃珠當畫布, 在上面製作自己想要的圖案. 在火的幫助下, 只要依照轉速的不同, 就可以作出孑然不同的花紋, 真是太奇妙了!!!

(就是這樣拿支玻璃在上面點丫點, 製作過程非常有意思令人著迷)

(做好的成品插在那裡放涼, 如果是大一點的作品要放到特製的箱子裡慢慢冷卻, 防止變形之外還可將顏色燒製的更漂亮)

(這是Sarah的作品, 是美國有名的連鎖店Jack in the box, 很可愛吧!!)

把彩繪玻璃作品從鐵干上面拿下來的方法還蠻簡單的, 就是等到作品冷卻以後把他放進水裡, 讓塗料稍微軟化以後再把作品拔下來, 不過如果你不幸作的太過頭, 比如說把鐵干的頭都蒙了層玻璃, 那麼等到他冷卻變硬了以後可是怎麼樣都拿不下來的!!

有趣嗎? 如果對彩繪玻璃珠有興趣, 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http://www.temperchi.com/ 

下回跟大家介紹作品(雖然我的不太好看, 但是老師作的可是很棒), 跟它們是怎麼作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