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號我提著準備好的一大箱行李飛回台灣, 2年沒回台灣了, 真是懷念阿... 在飛機上本來就很難入睡的我, 連看了4部電影. 因為快要過年的關係飛機是滿座, 還有許多小朋友不時嘻笑或哭鬧著... 擠在經濟艙的狹小位置裡, 鄰座的乘客睡著了不好意思叫醒他們去洗手間, 搭飛機真是痛苦阿~~

好不容易飛機飛了近10個小時, 想說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 沒想到機長這時候廣播 "各位旅客, 很抱歉通知你們, 因為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大霧的緣故, 我們可能必須轉飛其他機場, 因為可能很快就要降落, 飛機上供餐也暫時停止..." ... 不會吧? 好不容易這段旅程熬到快要降落了, 居然&^(&))$#$^#^& (而且不是我要說, 廣播的聲音也太小了, 豎起耳朵聽都聽不清楚, 機長未免也太容易害羞了吧...)

不僅如此, 因為飛機即將降落的緣故, 機上正常的供餐也受到影響, 也就是說我們都沒有吃到機上的第二餐就被迫渡過這漫漫的長夜, 長榮的服務沒碰到不知道, 碰到這種需要危機處理的時候, 方式還真是令人詬病, 且聽我一一道來...

機長在連絡過日本關西機場以後, 廣播通知機上的乘客將降落日本大阪的消息, 我隔鄰的泰國旅客還很高興的說, 他從來沒去過日本ㄟ, 正好可以告訴大家他去了日本! (真是豁達的玩笑話阿...不過後來實在笑不出來). 數十分鐘後我們抵達了日本大阪關西機場, 這個時候是日本關西時間的晚上10點鐘, 機長告訴我們現在仍在跟日本相關方面聯絡請求許可以及安排過境旅館, 讓大家先在飛機上等候...

經過了10幾個小時的飛航, 我真的很累了, 於是睡著了......

然後過了3個小時. 機長再度廣播, 告訴大家終於找到過境旅館, 請大家下機跟隨機場服務人員的指示前往過境旅館過夜, 至於什麼時候飛回台北則一句話也沒提.

我們下了機, 因為是排在比較後面的關係, 只能跟著前方的人潮走, 大家不斷的互相交換情報: "她們有沒有說什麼時候可以飛回台北?" "沒有ㄟ... 都沒有聽到任何說法", 就這樣整架飛機的人上了機場的航廈接駁車, 繼續盲目的跟著前方的旅客走, 這時已經是日本時間凌晨1點左右. 似乎機場除了我們並沒有其他班機的乘客了,  往前走的同時, 因為缺乏引導的人員, 還有人走錯方向...

走著走著, 搭了兩次航廈接駁列車以後, ㄟ...  那個地方停的班機看起來很眼熟ㄟ... 不就是我們撘的那班飛機嗎? 這時機場人員推過來一大車的毛毯, 看起來情況不妙, 是要我們在這裡過夜嗎? 可是在機上機長明明說有過境旅館才叫我們下來的阿???

服務人員先安排我們在附近就坐, 這時憤怒的旅客已經開始向服務員咆哮(其實我倒覺得不用一開始就對他們大吼大叫, 有趣的是, 這樣做的都是台灣人, 因為後來他們都說台語或國語... 是因為有過在國際機場被歧視的經驗嗎? 不然為何一開始就採取這樣的方式呢? 還是媒體電視的教育太過成功? 讓大家都有一種自己要非常強勢才能解決問題的錯覺??? 也有可能是因為機上的台灣人太多, 歐美觀光人士還來不及擠到前面去罵人, 我們台灣人就已經擠滿了整個櫃檯..., 交涉的最後我還聽到有人說, 你看, 這些白人去講人家比較聽, 我們講到死人家都不聽... 這點我也覺得是自我矮化, 我並不覺得那些協助的日本服務員有歧視的意思, 可能僅僅只是因為台灣人講話時又大聲, 又氣急敗壞, 他們根本聽不懂的緣故, 相對的來到亞洲的歐美人士可能對亞洲人說話比較有經驗, 他們說的很慢, 也很清楚...  對方只是笑著點點頭, 我倒覺得有點敷衍的味道... 況且我們提的要求, 人家也儘量在處理, 不是完全假裝沒聽到阿??? 有必要這樣自我同情嗎? 不過這是我自己的感覺啦... 我不是全程都在櫃檯那邊跟他們吵, 所以也不清楚整個的情況)

在這方面長榮的處理方法也有所缺失, 這點是我比較無法認同的... 首先, 他們告訴我們說有過境旅館我們才下機的( 可能怕上演全員拒絕下機事件吧~), 如果訂不到過境旅館, 那的確是情有可原, 不過1. 整個關西機場看來被迫轉降的飛機並沒有很多, 很難相信過境旅館客滿這種說辭... 過境旅館客滿也應該在我們下機前就已經知道, 既然如此, 為什麼要欺騙旅客? 難怪有人要懷疑因為班機滿座, 付過境旅館損失太高, 所以才故意騙我們下機, 我們繞了一圈機場再告訴我們過境旅館客滿.

此外, 在場的服務員穿著長榮制服的不多, 多是ANA的制服, 被罵的都是他們, 感覺有點不忍. 長榮的人去哪裡了?? 我們在機場沒有飲用水, 沒有日幣, 沒有東西吃... 機場的販賣機, 電話都只接受日幣現鈔, 不接受信用卡. 機上有許多小孩, 大人又累又渴, 小孩哭鬧奔跑, 服務員聽不懂英文... 很多人是衝著長榮跟華航的服務員會說中文才選擇搭乘的, 這個時候, 長榮的服務員去哪裡了? 

很多人問我有沒有補償, 在關西機場我們得到的有, $3美金電話卡一張(合台幣100), 一片小三明治餅乾, 一瓶綠茶或果汁(一張票可以拿一瓶, 還不可以多拿喔), 一條毛毯. 在機場等候的3-4個小時內, 廣播有, 很少, 就連最後要起飛了也是5分鐘前口耳相傳才知道的. 到了飛機上, 3小時的飛航時間仍然不供餐, 有飲料跟泡麵, 我們8點鐘回到台灣, 結束這一趟實在不是很愉快的旅程.

天候不佳的情況總是有, 可是就像報紙上有人投書質疑的, 這段時間本來大霧的機會就很高, 但是這些航空公司都沒有配套措施, 每次大霧不得起降還是慌亂不堪, 搭機旅客不斷抱怨, 因為天候不佳不需賠償, 就不需要好的服務嗎? 比如說我們這次在日本, 很多細節都可以做到更好, 不要等旅客吵了鬧了再作, 這樣長榮的形象不是也會比較好嗎? 企業形象的提升難道不就看在這種小細節嗎? 旅客要的很多嗎? 不合理嗎? 我們要求的只不過是最基本的服務(食物, 水, 通訊的可能性, 我們沒有要喝咖啡吃牛排), 資訊的正確傳遞(簡單的在接到訊息以後, 就消化並傳達給旅客, 可以相當程度的降低旅客的不安定感), 這些, 真的很難嗎?

我去過大阪, 但沒想到這次會在這種情況下進行半日遊... 只希望這種經驗一次就好. 其實大家都辛苦了, 謝謝機長沒有在天候很差的情況下"自動降落"(這個很恐怖), 也要謝謝在大阪關西機場服務我們這幾百名旅客到凌晨的ANA跟長榮員工, 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