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紅色峽谷短暫停留後驅車前往布萊斯峽谷。

布萊斯峽谷嚴格來說不是單一峽谷,是高原經過一系列的向源侵蝕造成的獨特地貌,布萊斯最著名的就是Bryce Amphitheater露天劇場,由許多岩柱 (Hoodoos)構成,18英里長的露天劇場,由紅色、橘色、白色岩石以及綠樹,岩石根據侵蝕情況每年不同時時變化,再加上一天時間不同陽光的反射,讓探訪布萊斯峽谷的每個時刻都有不同的體驗。

園區主要的觀光景點有Bryce Point, Inspiration Point, Sunset Point, and Sunrise Point,都集中3,4英里左右的位置。沒租車?沒關係,園區在4月到10月會提供巴士服務。除此之外也有特殊的項目可供遊客參考,比如更了解國家公園服務人員工作的ranger programastronomy program 觀星項目, 或 moon hike 在月光下爬山等,夏季的時候也可以考慮騎馬horseback rides 遊布萊斯峽谷。布萊斯峽谷也有兩個露營區,如果闔家出遊住在公園裡,應該會是非常難忘的體驗。

岩柱(Hoodoos)的形成有四個階段,布萊斯峽谷一年有多達200個夜晚溫度會降到冰點以下,當岩縫中來自雨水或雪融化的水結冰時,冰會膨脹進而造成岩塊碎裂,如此反覆作用的結果,讓原先的高原 (最左) 崩解為Canyon Wall or Fin,進一步出現Windows or Holes (圖三),接著當Windows慢慢變大,最後由上方崩解形成Hoodoos (最右)。這樣的天候造成岩石崩解據研究開始於5千萬年前,而相彷彿的氣候環境使布萊斯峽谷產生岩柱,樣貌也會不斷更新。

[旅行]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以上資料來自布萊斯國家公園官網

[旅行]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我是從地圖右邊的12號公路進園,Red Canyon就是Moss Cave。先到訪客中心,可以了解一下接下來哪裡可去。訪客中心也介紹在布萊斯峽谷生活的人們跟他們曾使用過的東西。比如下圖是古人帶小孩用的。[旅行]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沿著路線開,會先到Sunrise Point, Sunset Point,據inspriation Point指揮交通的小哥說,由於太陽升起方向的關係,清晨看朝陽的時候就到Sunrise Point,夕陽就該去Sunset Point,他個人也推薦可去Rainbow Point看夕陽。

[旅行]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Sunrise Point。

Navajo Loop Trail可以走到岩柱群中去感受由下往上看的壯觀景象,全長1.3英里,光照與角度的不同會讓岩柱幻化出各式色彩。上面的觀景台則可觀看露天劇場的樣貌。

[旅行]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旅行]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旅行]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旅行]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Natural Bridge

[旅行]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最高點Rainbow Point往下俯瞰。

布萊斯國家公園出口的小城,有一條西部風情的觀光街可以修整,喝杯飲料吃個冰淇淋。旁邊的圍欄中有幾批馬,天氣熱的關係都無精打采在樹下遮蔭。

[旅行]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旅行]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出發到羚羊谷所在的Page,也是另一個州,亞利桑那囉!


arrow
arrow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