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一個火與冰共存的國家,一個有各色地貌、看極光、浮潛、火山、冰川、瀑布、溫泉,可以在一天走過春冬的的島嶼,有興趣的話還可以看熔岩。冰島、一個你應該放入人生清單的地方。

起意去冰島,其實是緣起一個怕冷的人想看極光的想望。本來打算夏季的尾聲去,然而去年因為身體因素不得不取消;那就冬天的尾巴去吧~ 還可以跟上冬季限定,每年都不相同的藍冰洞。

旅途的驚喜是Plus,但旅程的開始是規劃與期待。這次去冰島旅途規劃採用Guide To Iceland (冰島旅遊的入口網,有簡體中文版及景點介紹,大推,會在後面的文章介紹),Expedia (之前出差常用的旅遊網,對我來說快速方便)。機票訂的是冰島航空Iceland Air (會專文寫搭機的事)。

冬末春初的冰島氣溫大約是攝氏-5~+5 度間,長居陽光加州的怕冷台灣人,加上這次旅程選擇不開車也不帶28吋大行李。我帶了兩個20吋登機箱,一個check-in,一個帶上飛機(但是結果都因滿載被託運)+一個旅行背包,這個背包的好處是內層防水並且可以放鞋,空間很大,是設計給搭乘廉價航空完全不打算拖運行李的人用的。另帶了輕便可收納防水登山背包,還有之前去巴黎的隨身皮包放手機、證件以及信用卡。

9日行李清單如下:

  • 禦寒衣物
    • Base Layer 發熱衣 x4-  1x 32 Degrees 3x Uniqlo。32 Degree是本來就有的,買了一件Unqulo,另外兩件跟姊妹借。我不滑雪也很少去寒冷地區,所以並不打算買太多禦寒衣物(但其實也買了不少)。
    • Base Layer 褲子跟厚褲襪 x 4- 其實我蠻推厚褲襪的,因為極貼身,實際體感比發熱褲暖。
    • Fleece 內襯毛絨外衣 x 4 - Champion跟Columbia Sports。還加了一件Polo 帽T毛衣,以不增加太多少穿的衣服為原則。
    • Fleece 防水內襯毛絨褲 x 2- 一件是在amazon上面買的,一件Columbia。也有人建議冬天穿的Legging。
    • Amazon上買的雪褲 x1- 本來想好去Sports Basement租全套雪衣雪褲手套甚麼的,最後覺得總不能天天穿雪褲,且雪褲體積大,所以只買了一件。這件內裡沒有insulation,只有毛絨內裡,但我覺得初春穿上冰川甚麼的剛好,不然車裡、房間都有暖氣,感覺穿著雪褲會悶熱。
    • 帶帽子防風防水衝鋒衣 x1- 這件衝蜂衣的好處是裡面的羽絨衣可以拆下來單穿,氣溫高點或者是車裡、短暫出門我都只穿裡面的羽絨衣。
    • 羽絨背心x1- 預防真的冷可以疊穿。
    • 手套- 我帶了皮手套但不是很保暖,建議投資一雙輕薄防水保暖的手套。但有些滑雪手套很肥,不方便操作相機或手機。冰島當地幾乎每家店都有,也可以考慮當地選購。
    • 圍巾或脖圍。網路上有說法不推圍巾推脖圍,其實還好因為我都把圍間捲捲塞進衝鋒衣所以不會不方便,圍巾比較長還可以拉起來,風大的時候蓋住口鼻。
    • 毛帽- 針織緊密的Benie比較合適,我帶的是會透風的毛線帽。可以用但是有時候有點冷。當地買也還好,我買了一頂約15美金,可惜馬上被我搞丟了。
    • 登山專用襪跟透氣排汗襪- 因為有浮潛、泡溫泉的行程,我帶了許多雙普通襪子跟登山保暖襪。普通排汗透氣的襪子預防走路爬山腳出汗、帶著可以換;保暖登山襪就都穿在外面。襪子可以多帶也不佔太多空間,行程中有團員為了拍照在海灘跌倒,沒有備份襪子馬上換其實非常冷。如果你像我一樣是跟團,隨身包包裡不妨多放兩雙襪子。
    • 較薄的秋冬衣物以備回美的時候穿,需要也可在疊穿。不過我沒用上,剛好回來那兩天都冷。
    • 登山鞋,我還是穿之前去國家公園買的XPETI Women's Dimo Mid Waterproof Outdoor Hiking Boot。現在降價到大約60美金左右。本來看了一雙Timberland,不過感覺不怎麼合腳。這雙輕防水,穿上保暖襪還是挺暖的。冰川健行這些對鞋子要求高的地方也可以租借鞋子,平常沒有專業登山鞋也可以在網站上租。
    • 拖鞋 (平常旅館裡或是泡溫泉穿)
    • 泳衣 泡溫泉穿
    • 太陽眼鏡 因為會一直看到雪地反光、一定要戴。
    • 其他個人衣物
      AirBnB提供洗衣機,所以這些衣服9天的行程很足夠。
  • 相機、手機、平板、防噪耳機
    • 我嫌腳架占空間所以沒帶,如果你想拍極光建議要帶,風很大,手不容易穩。
    • 有泡溫泉或浮潛行程必備防水手機套 (我沒考慮到所以很難拍)
    • 旅行轉接頭 可能的話帶個兩個,畢竟現在需要充電的東西不少
    • 各式充電線 (我忘了帶Apple Watch充電線,機場花了40美金買一條)
    • 防噪耳機在飛機上真的很好用,大推。現在航空公司也不一定發耳機,耳機必備。我的是Sony的防噪耳機,還附不一樣的接頭,飛機上可以直接用自己耳機看電影。
    • Go Pro (如果你本來就有,又有浮潛行程可以帶)
  • 含網路通話SIM卡
    • 在出發前我看廣告上Airalo買e-SIM,1GB 4.5美金,據說用的是NOVA的線路。然而到了冰島卻發現,1GB data在,但iPhone就是上不了網,重開機也無法上網。我的手機是iphone 12。
    • 機場出口右手邊的便利店就可以買Sim卡(沒有eSIM),只有一個版本的預付卡,Siminn 10GB,含電話號碼、50分鐘國際通話、50SMS。要價約23美金。架上找不到,要到櫃檯問店員他會拿給你。
  • 日常盥洗用具、保養品、隱形眼鏡、隱形眼鏡藥水、指甲剪、毛巾(不一定會用到)、個人藥品、酒精擦片或手部消毒用品
  • 零食,不一定要從家裡帶,建議出關的時候在機場免稅店買。跟團吃東西經常不準時,餓的時候全車分食也很有趣。
  • 餐具及其他
    • 不見得每個住宿地點都有提供餐具,隨身餐具要帶一副。
    • 保溫瓶 
    • 水瓶
    • 塑膠袋 (大小塑膠袋可以多帶幾個,我給了幾個給同車的人放濕的衣物甚麼的)
    • 口罩 (這個可能普通不會推薦,其實我除了在飛機上也沒戴,冰島也沒人戴。但是如果你忘了戴圍巾下車又碰上帶著冰冷空氣的大風,你就會慶幸你口袋裡有口罩)

我預訂了一個3天的極光行程,導遊會帶去景點附近的餐廳或旅館本身就有附設餐廳,不用煩惱吃的。其他需要自理的時間,除了去餐館外,我會在超市買好第二天早餐或其他餐點。後面幾天的AirBnB都是固定的,提供洗衣機、吹風機、洗髮精、沐浴乳、餐具、炊具等等不用自己準備,所以這些都不在清單裡。我這次跟團住的旅館也都有吹風機、洗髮精、沐浴乳、熱水壺也可以借用,還挺方便的。前面幾天有買瓶裝水分裝,其實冰島的自來水是可以喝的,如果不介意也不需要特別買瓶裝水。

如果喜歡喝點小酒,在機場出關時可以把接下來幾天想要吃的酒、巧克力或零食買買齊。市區除了酒吧,只有特許的地方才能買酒,超市只有啤酒、巧克力的話,我個人在市區幾個地方買,不知道是否都是景區或是稅的關係,價格比起機場貴,有的差價還不少,跟其他地方不同,雷克雅維克機場蠻好買也蠻划算的。


arrow
arrow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