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旅程可謂從開始就一波多折,原來打算9月成行但因身體因素必須取消。三月終於成行,但卻因機械原因取消導致後來行程大亂。

原來預定班機是最短飛行時間10小時左右(不含轉機等候時間)。10點搭乘阿拉斯加航空舊金山飛西雅圖,短暫中停後直飛搭乘冰島航空飛雷克雅維克。我習慣網路Check-In,前一晚阿拉斯加航空的網路check in就一直有問題,冰島航空的機票倒是已經拿到沒問題。我提早到機場,早晨的櫃台居然只有兩個人,長長的人龍,隔壁櫃檯一整班機的人突然被告知被改去聖荷西機場搭機(離他們預定在聖荷西搭的班機起飛時間不到一小時,一般應該是趕不上);即使只剩一點時間,正在慶幸我還是順利拿到了機票,登機口很近還有時間買杯咖啡。

正在登機口櫃台排隊想問為什麼10點的班機晚點到11點,登機口廣播,機械原因,班機取消。

即刻一堆人都擠到櫃台詢問情況,即使工作人員建議大家出關到Ticketing去辦理,還是有許多人願意排隊,我就是其中一個不想出關進關的人。從10點多等到快12點才終於輪到我,工作人員先說今天沒班機要等明天,我說我後面行程都訂好了,能否改訂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機;旁邊的一位資深的工作人員過來說他剛剛幫一個人辦了改機,我有兩個選擇: 搭乘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機 (聯合航空轉巴黎、一樣冰島航空飛冰島);或等西雅圖下一班飛過來的班機,到西雅圖應該還來得及搭冰島航空(後來算了一下其實來不及)。我就問,下一班阿拉斯加航空的班機確定不取消嗎? 他們說不知道,看你要不要賭。採取比較穩妥的做法,我請他們換聯合航空。

在等待的同時我跟工作人員聊了會天,問他是經常這樣嗎? 我以前對阿拉斯加航空的印象一直蠻好,以前出差傾向搭阿拉斯加,晚點甚麼的機率相對比較低。他說自從1月份發生班機在空中門飛出去的意外以後,班機就經常因為機械原因延遲或取消。阿拉斯加航空1282班機在2024年1月5日從波特蘭飛往加州安大略途中,一萬六千呎的高空一扇機門突然掉落,調查發現飛機起飛前警示燈亮起但是阿拉斯加航空說明造成警示燈亮起的問題並不在緊急維修之列。飛機緊急返航波特蘭,無人受傷。新聞。門在高空掉落的原因是這架波音737 Max 9飛機的門塞上沒有安裝螺栓,波音公司因此受到調查,部分波音737 Max 9飛機停飛。

在等候期間我撥打了冰島航空的服務專線,得到的答案是: 是阿拉斯加航空的問題,你得找他們。

工作人員讓我出關去行李中心領托運行李並且列印聯航的登機證再入關,這時候我已經在機場待了5個小時,飛往巴黎的班機約2小時後起飛。

萬幸飛往巴黎的班機準點,因為是臨時換票登機證上沒有位置號碼,還好好姊妹有聯航銀卡,居然可以幫我劃位,順利上了飛機。這個新發現有可能是源自於聯合航空3月份推出Family and Friend計畫,允許上至5人整合到一個共同帳戶中,共同累積與運用里程。我覺得這點大大增加了聯合航空里程的靈活度與會員忠誠度,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篇

10個小時又45分鐘後我抵達了巴黎。國際線轉機需要再過一次安檢。但我沒去冰島的登機證阿?! 在機場問了幾個服務人員,解釋了三次為什麼我會來巴黎機場以後,最後終於得到去行李安檢處,進去以後櫃台會給你登機證。

距離去冰島的航班大約還有3小時左右,跟隨人群抵達隨身行李行李安檢處。工作人員疑惑: 你的登機證呢? 我又重新解釋了一次並且給他們看我的機票。不知道怎麼處理的工作人員進去問了經理,幾個人在附近研究了半天出來跟我要護照,說他們拿著我的護照進去跟櫃台拿登機證。然後... 他出來了說櫃台沒辦法幫我印,我得出去到票務區印。

繞了一圈出去以後,還好用機器就能列印(所以我真的很好奇為什麼登機口旁的櫃台反而不能印?),順利搭上飛機抵達雷克雅維克機場。距離我原先預定抵達的6:15am,整整超過了12小時。只能說還好第一天原計畫要去的藍湖(Blue Lagoon)也暫時因為三月份火山爆發暫停營業,只能無奈取消。

回程的前一天情況也類似,無法列印登機證。打電話到冰島航空,說系統裡沒有我的訂位紀錄。我再度解釋了發生了甚麼事,然後告知沒有任何人通知我我的回程被取消,也沒有任何退款。在線上等了很久,客服才說他們復原了我的訂位紀錄,但仍然只能出冰島航空的登機證給我,無法同時給Jet Blue的登機證。

到了波士頓機場,又是一樣的情形。本來領完行李要去直掛舊金山的我,被告知要出關去票務領登機證。客服櫃台前大約有30幾個人,客服只有一位。排到我的時候已經是登機時間,雖然客服告訴我可以跑去另一邊請特殊服務(藏障人士等)看能不能幫我快速處理,趕上飛機;但前面還有人排隊,就這樣錯過了,只能搭乘第二天最早一班的飛機。全部弄完已經晚上10點多,既然是隔天早上6點的班機,4點前要入關,我選擇在機場待著,省得跑來跑去。波士頓機場不乏跟我一樣的旅客,大家找個空位各自安置。唯一痛苦的地方是我在免稅店買的商品,因為要再過一次海關跟check-in行李,只能全部塞進20吋登機箱託運。真心覺得軟裝的登機箱還是比較適合我,真的幾乎把它塞爆。

所有的班機都客滿,既然我的票基本上是擠出來的,一開始都沒有劃位,於是乎我的手提都不得不託運,新的手提行李箱就這樣直接有了歲月的痕跡。

深刻感受到我之前多次出差運氣真的很好,基本上很少碰到班機取消,印象中滯留機場比較久的有一次是去Walmart的阿肯色州,我幾乎直接要去櫃檯跟他說你們再不飛我也不用去了,原來行程趕不上,直接把我送回舊金山吧。還有一次是回台灣轉機日本,台北大霧,在日本成田過夜。

雖然比起原定行程整整在飛行這件事上多花了近24小時,但當然啦~安全抵達目的地最重要。在第一天阿拉斯加航空不斷寄我們很抱歉的email給我,還有voucher。但不知道是我的信箱特別慢? Voucher我吃完飯了才進來,根本用不到。下次碰到的人可以先等等Voucher,省個25美金不無小補。阿拉斯加航空給了100的航空折價券,不知道是否真有人用過? 我覺得這類折價都規定很多,基本上根本聊勝於無。

還是要感謝所有幫忙的客服人員,碰到這些事他們的壓力也很大,面對排著長龍不耐煩的旅客,也是真的很辛苦。

有些人說應該找當初開票的旅行社... 我是從American Express Travel訂的,我個人覺得碰到這種情況,都在機場了,旅行社能夠做的應該也有限?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碰過類似情況的人可以提供經驗?

去冰島感覺要訂冰島航空,歐洲廉航非常流行。九月的時候本來自己規劃訂國內線去華盛頓轉冰島的廉航Play ,雖然後來沒有成行,但我對Play的印象不錯,在網路上申請退款(因健康原因),雖然依規定只退部分,但是非常阿莎力,處裡的很快。出發前看一些Youtuber的開箱也都很推薦,住在東岸的人可以考慮。


arrow
arrow

    舊金山漂泊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